“唤醒我的善良,催着我成长”
独立思考,用心去看 人间有味是清欢
会保持对文学的热爱

【跳鹿】非彼美人

【跳鹿】非彼美人

·跳鹿向,微跳蓝


  某日,风和日丽。

  虹猫一直病重不起,身体的毒素积少成多,逗逗也突然变得很奇怪,整日无精打采不说,还对着石头阴魂不散地要它尝尝解药。

 唉,七剑合璧虽指日可待,但却若近若远啊……走在去采药的小径上,跳跳叹着气,心里难免有些发慌。

   “护法?”

   再也熟悉不过的声音响起,跳跳从一堆草药中抬头,远远看见猪无戒向他走来,大半个月未见,他竟然又胖了点。

  跳跳虽表面平静,但还是时刻保持警惕:“我已不在魔教,如今你大可以不叫我护法。”

 猪无戒置若罔闻,走到跳跳面前,笑嘻嘻地搓手:“护法,我的护卫都还在别处巡逻呢,我只是在这十里画廊赏景时迷了路,恰好碰上你,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啊。”

 谁知道是不是黑小虎派你过来的。跳跳在心里啐了一口。提起药篮,他起身准备离开,又被猪无戒拦住,见猪无戒一脸诚恳:“论武功我肯定比不上护法,加上这又是第七剑的住所,我若在此想捉住护法,必是凶多吉少。”

 “那你找我有何贵干?”装作放松的模样,背后的青光剑却嗡嗡作响,时刻可以给对方杀个措手不及。

 “护法,有个猜忌我一直不确定……其实那次你登比武招亲的台上,说出那句‘抱得美人归’只是为了拖延我的时间吧?”

 跳跳见否认下去也没什么用,点头道:“不愧是四堂主,聪明得很。但你只猜对了一半。”

 “喔,此话怎讲?”

 “我当时说的‘蓝兔美色天下无双,我也想抱得美人归’半真半假。”

 猪无戒显然忽略了后两个字,当真是诧异至极,问道:“护法可别骗我,你怎会对蓝兔有超出剑友情的想法?”

 跳跳轻笑着摇头:“你错了……当时我的确想尝试,因为,蓝兔非常像一个人……”

 看着他眼神慢慢灌满了忧愁与思念,猪无戒猛然一惊:“难道是……小鹿小姐?”

 

 传言,年仅八岁的跳跳误打误撞地救下了魔教小姐小鹿,被教主知晓后封跳跳为护卫队副队长,就使向来小肚鸡肠的猪无戒怀恨在心。

 小鹿那时候是教主捧在手心的明玉,相貌不说倾城倾国,清秀可是算得上的,性子虽有时蛮横无理,但也有善解人意的一面——当然,只是对跳跳。

 这两点原因总是让猪无戒对跳跳咬牙启齿,处处为难,可跳跳不怎么在意。所以,这让魔教这对冤家似乎有何不解之缘。

 小鹿是月曦花护花使者这一事实对猪无戒多少有些冲击,他没真心喜欢一个人,但那时候的他也替香消玉殒感到惋惜。使他惋惜的,不仅仅是小鹿的死,也是跳跳的巨变。

 他知道玉笛是小鹿和跳跳之间姻缘的桥梁,可那之后他再也没见跳跳碰过,吹过。他那时也像初生牛犊般不明白太多,单纯地以为跳跳觉得小鹿背叛了魔教很憎恶她。但直到某天,他才恍然大悟。

 那天,猪无戒接受到教主传来的命令,即刻将第五剑夫妇俩剿灭,正要赶去跳跳房间通知他,却怎知……

 他推开门的一刻,房里的景象让他觉着有些好笑——跳跳太女子风范了吧!

 紫色的丝绸挂满了四面八方的棱角,连床帐也绣满了罕见的粉嫩小花儿,连他画的水墨画上都是花呢。

  猪无戒不嫌事大,正要走出门把这个惊天秘密传遍魔教,却又一个急停止住了脚步。

 画上的花旁边,不正是……小姐?

 他揉了揉眼,走过去细细一瞧,的确如此。

 俏皮的两个细小的麻花辫垂在腹前,头上像包子一样的头巾鼓作一团,脸上挂着的如若冬阳般温暖灿烂的微笑。只是小姐这身罗裙他似乎见过却记忆模糊,小姐站在一朵盛放的莲花前翩翩然,胜雪的白绫落在手臂和肩头,衬出她更可人。

 小姐打扮得这般喜人,刚好是教主诞辰吧?猪无戒自然而然地想着。小姐跳了一支舞特意作为给教主的寿礼。那次他看得很入迷,不知身边的跳跳更是痴痴地无法自拔。

 猪无戒一直没注意的是,画上的小鹿含笑带泪,其实正是她誓死守护月曦花的一瞬。

 他有次曾惋惜地感叹:“小姐守护月曦花致死的那刻,一定很惨淡吧?”

“不……”一边的跳跳轻声回应。

 “很美……”

“真的?早知道当时我就不离开了,留下来目睹一眼也无憾啊。”

 他没听到那旁的跳跳迷惘地呢喃。

 我宁愿此生都不要见到她那种动人的模样……  

 

 “但我觉着吧,蓝兔和小姐可谓天壤之别。”猪无戒挠挠头,不解道,“蓝兔心地善良,待朋友温和,虽偶尔很冷傲,但不会像小姐一样任性。”

 “你还记得黑心虎大寿时小鹿手臂上的白绫么?”提到小鹿,跳跳的声音渐渐柔了起来,“无论是比武还是怎着,蓝兔手上的流云飞袖与她的飞天绫甚是相似,舞起来一样锦上添花。每一次……”跳跳止住不再说下去。

  每一次见蓝兔舞流云飞袖,我总能想到小鹿……跳跳并未完全陷入其中,为了不让猪无戒把这个视作他的弱点,他只在心里念着。

 好在猪无戒并未多想,晃着头打趣道:“护法,要是让虹猫知道,他可能会对你有点戒备心了。”

 提起药篮,跳跳起身开始往回走,说了些什么,让猪无戒回味了许久。

 “这就是为什么‘抱得美人归’半真半假的原因,此美人非彼美人……”

 

 后来,他们二人谁也未预料到。七侠铲除魔教一周年庆典的那一天,当虹猫点燃起圣火,蓝兔在盛开的莲花中无数鸽子绕着她的惊艳模样,让跳跳有点失常。

 只有他身旁的逗逗亲耳听到他喃喃自语。

 “小鹿……是你吗?”

评论(2)
热度(130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清蓠 | Powered by LOFTER